已锁文章,不再开放,请勿二传,谢谢尊重。

【长得俊】宜结不宜解(上)

// 月老 x 孟婆

// 严重ooc,he

"一个结缘,一个解缘。"

01

“别等了,你就算在我这里等个千年,也不会有结果。” 尤长靖不耐烦地抓了抓头发,心里有些焦躁,怎么最近这种痴情鬼越来越多?

“不,我不信!她答应了和我一生一世,我们的缘分还没有尽,我要在这里等她!”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死死抱住桥头的石柱,不肯撒手。

“兄弟,听我一句劝,吃了这颗忘情片,走过这条奈何桥,看到没?桥尽头发光的那扇门?打开门,进去,你就进入轮回道。赶紧重新投胎、下辈子找个能百年好合的人去,而不是在这里浪费时间,等一个不爱你的人。”尤长靖强忍怒气,脸上还是挂着笑容、好言相劝着。

“你胡说,你怎么知道她不爱我?她是爱我的,她亲口说过的,呜呜呜……你骗人……”男人开始一把眼泪一把鼻涕。

尤长靖看着对方逐渐变透明的魂体,开始着急。“休得胡闹!亡魂,快快吃了忘情片、过了奈何桥,否则你就要魂飞魄散不得超生,只能沉入河里当没有意识的水鬼!”他提高了声音,“再不听话吃药,就别怪我对你不客气了!”

“你他妈到底是谁!不就是个穿白大褂的,我凭什么听你的话?我说不走就是不走,你能拿我怎么办?”男人愤怒起来,魂压升高、魂体的颜色变深,涌动出一团黑焰。他脸色发青,围绕在身体周围的焰气暴涨起来、像是下一秒就要攻击对方。他看眼前这人长得细皮嫩肉,杏眼兔牙笑起来跟朵柔弱的花似的,觉得对方不堪一击。

“无知小儿,忘川是我孟婆的地盘,好好说你不听,那就算了。”尤长靖收起笑容,眯起了眼,本就寒冷的阴曹地府,突然又降了两个度。不再浪费唇舌,他抬起手、在亡魂还没反应过来时就扣动扳机,一根灌了药水的小针筒飞射而出,准确地扎在了对方的颈侧。

“孟、孟婆?不是女的吗……”男人话没说完就倒了下去,魂体没有重量,尤长靖轻而易举就能把对方拖起来。打开轮回道的门,他毫不客气地一脚将人踹进去。

“女的?带着婆字就一定是女的了吗?我是孟婆我骄傲,我可是地府最优秀的制药医生!”尤长靖甩上门,越想越生气。“所以说情啊爱啊什么的,最烦人了!真是令人反胃!”

“小靖,到点了,你该出发了。”一只通体乌金的渡鸦落在尤长靖肩头,轻声提醒:“南天门已开,众仙正在入场,述职大会马上就要开始。”

“知道了。小羲,那你留下来守忘川。”把白袍脱下,挂在落地衣架上,尤长靖边穿风衣边问:“老大呢?还躲在他的地君宫里呢?”

“地君上次被青女娘娘从冰清阁扫地出门后,觉得自己没人疼没人爱,现在还躺在床上难过。小酉在守着他呢。”羲鸟张开翅膀扑腾两下,掀起了一阵风。

“没出息。早就说了,天上的那群人跟咱们不是一个世界的,找对象还是要找地府人。人家青女可是广寒宫里的仙子……她哥,那砍树的吴刚,出了名的妹控,大斧头一挥就得掉脑袋了嘞!”尤长靖把衣领袖子整理好,出门前对羲鸟说:“情情爱爱,无聊至极!”

羲鸟晃了晃脑袋,看着尤长靖的背影,半天了才嘀咕一句:“长这么好看,怎么就找不到对象呢……”

02

尤长靖根据指示找到自己的座位,落座后才开始欣赏九霄天宫的模样。

石柱上的游龙雕得栩栩如生,天花板上的凤凰还是动态会舞动的。茶杯都镶金带银,会议用笔的笔帽上还嵌了南海的珍珠。“嚯,这金光灿灿的……跟老大一样俗气。”他心想天君地君不愧是兄弟俩,连恶俗的审美都如出一辙,就爱整这些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东西。

百年一次的天地述职大会上,众仙要汇报自己过去时间里的工作情况、取得的成果、发现的问题。上百号人一一进行述职,整个会议耗时颇长。

尤长靖悄悄打了个哈欠,有些心疼起地君,“原来老大每次上天庭开会都这么无聊……”他从兜里摸出一颗奶糖,趁人不备时剥了糖纸、塞进嘴里,心想:“下次再也不顶他的班了,让他自己来!”

嘴里含着糖,尤长靖开始有些昏昏欲睡,他脑袋小鸡啄米似的一点一点着,突然听见一个极好听的声音传进耳朵里。

“……上一个人间百年促成的好姻缘比较多,南北东西皆有鹣鲽情深的伉俪。但因为时代的改革与发展迅速,人们接受的教育与身处的环境变化,使得姻缘容易变质。红线系上去了,若夫妻自身想要割裂的念头过重,最终线会断开。”

尤长靖抬头一看,只见一身着黑色风衣的高挑男子站在庭中央,对方正在讲未来规划:“考虑到人口问题,把下个百年人间的离婚率上调,同时增加同性相爱的数量。相应弊端尚在可控范围内,未来在法律层面也会得到改善。”

他听得迷迷糊糊,对方正好已经讲完。那仙君一回头,尤长靖看清对方面容后,心突突剧烈跳了起来,整个人马上清醒。

“请问,刚才述职的仙君是谁呀?”尤长靖小声问坐在隔壁的白衣仙女。

“你不知道吗?”仙女有些惊讶,“那是掌管姻缘的月老,林彦俊呀!”

“月老竟这般年轻?不是叫‘老’嘛……”尤长靖有些尴尬,怎么打了一会瞌睡,就错过一切了呢?

“噗嗤”——仙女捂嘴一笑,“弟弟你真逗,月老只是个职位名称,林仙君年轻着呢!”

尤长靖连连点头附和,接下来的会议,再也听不进去。

“对了,你看着好面生呀,可是哪位新晋的仙君?”仙女细看眼前人的面容,发现自己没有见过他。

“我不是仙君……我是地府的司管亡魂记忆的孟婆,此次是代替地君来参与述职会议。”

地君大概是提前通知了他的天帝老哥,尤长靖只是来走个过场,不需要代为汇报。

“你还说人家月老,你叫‘孟婆’,不也是个男孩子么!”仙女笑盈盈地说:“没想到孟婆长得这么可爱呀!”

尤长靖故作恼怒,扁起嘴巴说:“我是男生,男生不可以被形容为可爱,太丢气概了!”

“好好好,你不可爱,你很帅,特别有男子汉气概。”仙女脾气好,嘴巴也甜。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,她又说:“这么看来,你和林仙君还有共同点,你们一个是最不像月老的月老,一个是最不像孟婆的孟婆呢!”

“为什么呀?”尤长靖疑惑。

“你看,你掌管亡魂记忆,身在阴曹地府但面容可……可帅了,笑起来也甜,一点也不像那种会递孟婆汤给别人喝的人。林仙君虽然是月老、负责美好姻缘,但他本人其实性格冷淡,总是冷着一张脸、不苟言笑,从不动情。所有靠近他的女仙们,统统都被回绝了……”她细细解释,“林仙君对谁都彬彬有礼,所以也就没人能近他身边半分。”

后来会上尤长靖和仙女又断断续续地聊了会儿,把时间一点点耗过去,但他脑子里一直想着林彦俊。那张清冷又傲的脸,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。好不容易熬到会议结束,他匆匆与仙女告别,在人群中四处寻找那个惊鸿一瞥的身影。

东张西望了好一会,他总算看见了林彦俊!尤长靖第一次这么想认识一个人,没有缘由也没有考虑目的,就是想冲上去跟对方说说话。他往前冲了两步,突然又犹豫了起来。“这么唐突,会不会吓到人家啊?”

思前想后,他决定先不要冲动、跟在林彦俊背后,摸清楚月老住在哪里再说。

尤长靖抬头看着“仙缘阁”三个龙飞凤舞的字,在月老家门前徘徊着。咬咬牙,他走了进去。“我就好奇看看,马上就走!”

林彦俊刚才推门进了一间屋,就没有再出来过。尤长靖耳朵贴在门口细细听,听见了隐隐水流声。“在洗澡呀……那我等一下吧。”

原想着等对方出来再说,没想到林彦俊洗澡居然能洗这么久!尤长靖等得无聊,终于坐不住了。他站起来走了走,观察仙缘阁的内部构造。

方才进来穿过前院,看到一片嫣粉的桃林,花开得繁盛,看上去格外喜人。双层建筑空间颇为宽敞,尤长靖抬头一看,发现整个二楼摆满了书架,书籍塞得满满当当,俨然一个小型图书馆。“原来你喜欢看书……”他东看看西看看,发现右手边有一扇旋转玻璃门,于是走了进去。

“这是什么……?”尤长靖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。这里大概是林彦俊工作的地方,面前有一块巨大的屏幕,屏幕里是满满的排列整齐的格子,上面写着地名。

“北京……烤鸭,上海……小笼包,广州……早茶,重庆……火锅。”尤长靖一边念人间地名,一边想起来那些地方的食物。

他伸手碰了碰屏幕,马上就弹出来了一个页面,上面列满了各式参数。看到“已牵线”的标签,他点了进去。

“女,二十三,爱护动物。第一任高薪精英白领,表面斯文温和,但极讨厌猫猫狗狗,解。第二任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,双方志趣相投,品性相合,结。”尤长靖看了第一行,那是林彦俊不久前刚牵的线,时间是两天前。他继续往下读。

“男,二十四,明星。初恋是队友,中间因为现实压力分分合合,十年修成正果,同性婚姻即将合法,结。这个月老,考虑得还挺周到嘛。”

尤长靖大致看看林彦俊已经完成的牵线合促成的姻缘,觉得月老对工作还是很用心的。  “啊,因为这样,所以才会有一堆痴男怨女的亡魂,不肯吃忘情片吗?”想到这点,他心情有些复杂。

“这个又是什么……”忽然,他发现屏幕右下角有一个没有名字的文件夹,点进去后,里面只有一个桃花形状的图标。尤长靖点了点那朵花,画面里弹出了一个提示框。

“请输入访客名字?尤,长,靖……”他把自己的名字写了上去,突然整个屏幕变成蓝屏。尤长靖手足无措,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,他慌乱地点点屏幕,发现画面一动不动。

“对、对不起!我不是故意的!”他愧疚不已,又担心林彦俊发现自己把他的东西搞坏了要生气,纠结了几秒后,最后脚底抹油、逃之夭夭了。

尤长靖没有看到,他离开没多久,蓝屏就自动弹出一张图片,那是一双人坐在树下看月亮的画面。

“哼,让你成天搞这堆破数据……”一只手抚上屏幕,悄悄把那界面删除、退出。“臭小子,让我送个惊喜给你吧!”

月老办公室的屏幕,恢复了原样,仿佛没有人动过一般。

03

林彦俊觉得自己最近好像生病了。不知为何,自从上次述职大会结束后,他就成天茶不思饭不想,脑海中常常想起一个人。

那天他汇报完工作后就回到了座位上,坐下没多久就感受到有一道炙热的目光,时不时地在自己身上逡巡。林彦俊不动声色地从口袋里摸出贴身的水月镜,一寸一寸地调整着角度,观察镜中镜像。忽然,一张从未见过的面孔出现在其上。

林彦俊正巧与对方的视线撞上,那是一双水汪汪、笑盈盈的眼。坐在那男人身边的白衣仙女大概是说了什么,他忽然笑了起来。又柔又软,一瞬间,林彦俊觉得脑子里炸开了一团烟花,每根神经在噼里啪啦地响。

慌张地把镜子压下,他故作镇定地喝了一口茶。几秒后,却又把镜子支了起来,默默看着镜中人。一笑就看见两颗略长的兔子牙,弯起的眼里有闪亮亮的光,眼皮上有颗小巧的痣,握着杯子的手指又白又细。

没什么特别的,不过是芸芸众生都会有的特征,但把这些东西凑在一起,那个人看着就是格外不一样。

散了会,林彦俊叫住当时坐在对方身边的白衣仙女。

“他呀,长靖是地府的孟婆,今天代替地君过来开会呢。”

“多谢。”道了声谢,林彦俊心里觉得有些惊讶。“孟婆原来是男的……”他有些难为情地挠挠头,嘟囔着说了一句:“也太可爱了吧。”

林彦俊心里想着人,恍恍惚惚差点把姻缘线搭错。直到系统里响起提示声,他才终于把思绪拉扯了回来。抬头一看,屏幕上一行显眼的提示:“确定将xx与其宠物,柴犬xx配对吗?”

“好险……”林彦俊手忙脚乱地点击“否”,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。想去见一个人,那就去见好了,男人没有在犹豫不决的。

所以他站在了地府门前。

“仙君,请问您来地府有何事?”守门的牛头查看了林彦俊的仙牌,不理解天宫的月老为何要来这阴曹地府。

林彦俊一时语塞,急中生智地扯了一句:“天帝派我来与孟婆商讨要事。”他想了想,又补了句“事关人间的姻缘。”

“好,请进。孟婆在忘川河,前方直走,第二个路口右拐,走到头就是奈何桥。”牛头马面开了门放行,林彦俊坦坦荡荡地走了进去。

顺着指示,他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一条细长的石桥。还未靠近,就听见有一把甜甜糯糯的声音说:“这种臭男人有什么好的,不值得你为他掉眼泪。呐,别哭了,我送颗糖给你吃,会开心一点。”定睛一看,尤长靖蹲在地上,手心里放着一颗糖,对面是个哭泣的女亡魂。

“呜呜呜……谢、谢谢……”亡魂接过“糖”,毫不犹豫地吃了下去,她渐渐停止了哭泣。十来秒后,眼神涣散了起来。

“来,跟我走,我带去你一个没有欺骗的新世界。”尤长靖起身,朝坐在地上的人伸出手。他带领着人,一步步走过奈何桥,最后送她进了轮回道。

“呼……”尤长靖松了口气,“又是一个为情所困的!”掏出亡魂名单,把今日列表上的最后一个划掉,他结束了今天的工作。疲惫地揉揉眉心,一转身就看见一个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。

“林……!”尤长靖正想喊出对方的名字,突然想起来林彦俊应当是不是认识自己的,于是赶紧把话咽了回去。“您好,请问您找哪位?”

林彦俊看着尤长靖朝自己微笑,脑子里有一瞬的混乱——日思夜想的人突然化作具象出现在面前,他差点就想伸手碰碰对方的脸、看看那是不是真的。闭眼做了个深呼吸,再睁开眼,他已经把自己调整成正常状态。

“你好,我叫林彦俊,是天宫的月老。今天来地府,是受了天帝的命令,和孟婆商讨一下人间姻缘之事。”

TBC

评论(69)
热度(11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咕咕一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