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锁文章,不再开放,请勿二传,谢谢尊重。

【长得俊】宜结不宜解(中)

// 一小段皇权富贵

04

“所以你的意思是,天帝让你过来调查一下,我这边平常会碰到多少痴男怨女,以此考核你的姻缘配对的工作是否做得到位?”尤长靖倒了杯茶给林彦俊,心想天帝还挺关心人间众生的婚姻。

“正是,”林彦俊接过茶杯,面不改色地继续扯谎,“其实,如果是好姻缘,那么过奈何桥应当是比较顺利的。反之,怨侣彼此怨怼,心里有憾有恨,喝孟婆汤自然不那么顺利。”

“嗯,这么一说好像也对,确实有这种情况。”尤长靖细细一想,觉得林彦俊的话不无道理。

林彦俊看了看尤长靖的办公室,觉得很是新奇。“没想到孟婆的办公室,居然是个实验室?”

“哈,这个呀,”尤长靖指指自己身上的白大褂,神秘地眨眼、笑笑,说:“我其实是个医生,兼制药的。喏,好比这个忘情片,就是我把孟婆汤浓缩起来做成的药片,入口即化,吃起来还是橘子味的哦!”

林彦俊凑过去看尤长靖手上的东西,确定这就是方才他喂亡魂吃的“糖”。

“这个针剂里装的是浓缩的孟婆汤原液,一般对付不听话、不肯好好吃药或者打算逃跑的亡魂,就直接一针扎进去。”尤长靖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造型奇特的袖珍枪,打开枪膛,倒出了一根小针筒。

尤长靖带林彦俊大致参观了一下自己的实验室和研制成果,林彦俊啧啧称奇,“厉害啊,你这孟婆实验室真有意思!”

“哪里哪里……”尤长靖有些害羞,被心上人夸了,他的开心难以掩饰。还想多和林彦俊聊两句,忽然外面传来一阵躁动,紧接着身上的通讯仪就亮起了红色警报。不待他细看,实验室的门就被人破开。

“什么人?”尤长靖上前一步走,把林彦俊护在了身后。

“闪……闪开!”来者双目血红,身上冒着浓烈的黑焰,显然是暴走状态的亡魂。看见尤长靖的手伸向后腰,他马上知道对方的意图,于是冲向前、企图夺走对方手里的枪。

“林彦俊,退后!”尤长靖丝毫不慌,准确地掐住亡魂的手腕,恐伤及林彦俊,匆忙地大喊了一声,“墙上的警报器,快按!”

这个男人生前估计是个练家子,动作又快又狠,没几下就挣脱了束缚。看见林彦俊的动作,他横冲直撞地越过试验台,企图阻止对方按下警报器。台上未完成的试剂和瓶子被打翻,哗啦啦地撒了一地。

林彦俊的动作比亡魂快,警报器一按、整个地府马上响起了急促的鸣笛声。

“该死……该死!”男人一看不对劲,不再恋战,转身从窗户跳了出去。

“林彦俊,你待在这里别动,我去抓魂!”尤长靖匆忙交代一句,然后纵身一跃、也从窗台跳了下去。

“好,那你……小心。”林彦俊话还没说完,尤长靖就跑没了影。

“啊,地府的工作,也很不容易哦。”他耸耸肩,蹲下来帮忙收拾一片狼藉的实验室。

“嘶……这什么东西,”他捡起一个瓶子,一不小心就将里面残留的蓝色液体洒在身上,将瓶身转过来一看,“……钟情水?”孟婆为何要研制钟情水?林彦俊心生疑惑,不理解尤长靖的工作明明是解缘,怎么会在实验室里研究结缘之物?

但别人的隐私不便侵犯,林彦俊不再多想,把那些翻倒在地的瓶子一一捡起,放回实验桌上。

尤长靖追着亡魂一路跑,没想到那男人跑上了奈何桥!未抹去前尘往事的亡魂,不得直接进入轮回道,若带着上辈子记忆重新去投胎,将直接影响此人下一生的命运,因此是孟婆工作中的大忌。费了好一番工,他终于赶在亡魂打开轮回道门前把忘情针扎了进去。

回到实验室时,林彦俊还在,甚至贴心地将这里收拾好了。

“太不好意思了,让你见笑。”尤长靖有些恼,本来他和林彦俊聊得好好的,没料到却突然发生这种事。

“没关系的,你没受伤吧?”林彦俊微笑着问。大概是方才打斗比较激烈,尤长靖此刻头发乱糟糟,衣服也沾了不少尘土,看上去有些狼狈,像只在地里滚了两圈的兔子。

“没有……”尤长靖觉得自己的耳根有些发热,林彦俊笑起来竟然有酒窝,他盯着对方的脸看得有些着迷,好一会才清醒过来。打了个颤,他觉得更丢人了,只好转身假装清点试剂。

“林彦俊,你有没有看到一瓶蓝色的试剂?”他数着数着,就发现钟情水的瓶子,空了。

“没有留意,这些瓶子我捡起来时,里面的东西都撒了一地,看不清是什么颜色了。那是什么,很重要吗?”林彦俊故意问。

“没、没有,也不是很重要啦……”尤长靖暗自懊恼,自己偷偷研制钟情水,本来是打算日后见到林彦俊时用的,就差最后一步就能研制完成。虽然成效不太确定,但以他多年经验,钟情水的药效至少有三个月。没想到,这还没来得及用,就全洒了!偏偏他又不能回答林彦俊,只好吃了个闷亏。

05

自从上次别离,已经过了半个月有余。尤长靖十分肯定自己动了心,千年来他从未对任何人有过这种感觉。想起那个人就忍不住微笑,多想同他说说话、哪怕是无聊的天气问题也好,如果可以看见林彦俊对他笑一笑,那就真的再幸运不过。

“哎……”尤长靖谈了一口长长的气。

“小靖,你最近总叹气哦?”背后冷不丁地有人说话,把尤长靖吓了一跳。

“老大,你终于肯出来见人啦?”尤长靖回头,果然是地君。只见对方面色红润、膀大腰圆,半点没有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者的憔悴模样。“不想青女娘娘了?”

“……闭嘴。”地君翻了个白眼,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。“根据我的经验,无缘无故唉声叹气,多半是思春了。”

“闭嘴!!!”尤长靖大喊一声、双目怒视对方,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。

“我就随口一说,你这么激动做什么?那啥,你之前去述职大会时,有看到青女不?她有没有问我为什么没来?”

“问个屁,这次广寒宫派来参会的是吴刚大仙,青女娘娘和嫦娥仙子度假去了,压根没来!”

“哦……好吧。”地君的失落不加掩饰,没听到想要的消息,他挥挥手就打算走。离开前他补了一句,“小靖,喜欢就去追啊!我们地府孟婆长得这么可爱,一定可以的,加油哦!”

“去你的!”尤长靖一个茶杯砸过去,地君灵活一闪,甩下一句“嘿,你打不着!”就消失了。

但地君说的对,喜欢就去追,男人没有在怕的。

所以他现在站在仙缘阁门前。

举起手又放下,来来回回好几次,尤长靖咬咬牙,终于按下了门铃。长长的等待后,没有人来开门,他失望地放下手。“什么嘛,竟然不在……”

尤长靖恋恋不舍地透过门栏看院子里的桃花,主人不在,那就只好看主人栽的花。看着看着,他突然发现那颗最大的桃树上,似乎躺着一个人?揉揉眼睛再看,那人影就不见了。“是我看错了吗……啊!你谁?!”他一转头,身边突然多了个人,吓得他连连倒退几步。

“小娃娃别怕,我是月老府的……桃树爷爷,喏,就是那颗,”老人指指方才尤长靖看的那颗桃树,“不害人,别怕。”

“呃,您、您好?”尤长靖拍拍心口,看到眼前的老者鹤发童颜、一身白衣,头发上有一根桃木发簪,簪上雕了一颗桃子,似乎确实是住在桃树上的仙人。

“小娃娃,你可否帮老朽一个忙?”

“您请讲。”

“你帮我去人间买只仙庙烧鸡吧,好不好?”

“……啥?”

老人捋捋胡须,笑呵呵地说:“我是颗树精嘛,不能离开我的桃树。但是呢,我又太想吃烧鸡了……这样,你帮我买来烧鸡,我告诉你一个关于月老的秘密,可好?”

“成交!”尤长靖一听对方开出的条件,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。

“爷爷,烧鸡我给你买来了!”尤长靖气喘吁吁地把还热乎乎的烧鸡塞在对方手里,开口就问:“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嘛,月老的一个秘密?”

“不急不急,我先吃鸡,吃完就告诉你。”老人捧着鸡,手指动了动,仙缘阁的大门就开了。“想赏花就进来吧,别站在外头了。”

尤长靖心里着急,但又无计可施,只好乖乖进去,坐在桃树下的石椅上等待。老人不知从哪里掏出了一个酒葫芦,一口酒一口肉,吃得好不痛快。尤长靖咽咽口水,心想待会一定要再回人间一趟。

好不容易等到老人家吃饱喝足了,尤长靖从怀里掏了块干净的手帕递给对方,又开口问:“现在呢,现在可以告诉我了嘛?”

“年轻人,耐心点。”老人接过帕子,擦擦嘴巴又擦擦胡子,打了个饱嗝,眯起眼睛笑着说:“小娃娃,你听好了,这个秘密我没告诉过别人,只有你知道,你可千万别外传。特别是不能告诉林彦俊,不然他可是要劈了我当柴烧的!”

“嗯嗯,我绝对不告诉别人,您快快讲吧!”

“你凑过来,我偷偷告诉你,林仙君的秘密呀,就是……”

尤长靖听完秘密,心里七上八下,更加烦躁了。

他愈发不安。

06

“三太子,你们龙族的姻缘真的不归我管,月老只牵人间的红线。”林彦俊揉了揉眉心,被这西海龙宫三太子搅得分外疲惫。

“好月老、林仙君、彦俊哥,你就帮帮我吧!我是真心喜欢他的!”范丞丞一手撑着门的左边、一脚蹬在门的右边,扭着身体也要把出口堵住。

“丞丞!你是仙龙,他是凡人,仙与人不得结缘,你怎么就不听话?”林彦俊彻底没了耐心,“别逼我告诉你姐姐。”范丞丞性子皮,却最听西海龙宫大公主的话,平常只要一搬出他姐姐的名字,三太子绝对变乖。

没想到,这一回范丞丞坚决得很。他跨下脸、突然颓败:“你明明知道他不是凡人。昊昊下凡历劫,迟早要回来的!我没有别的要求,就是求你帮我俩系上姻缘线,这样他回来了,咱俩的缘就还在……”范丞丞抓着林彦俊的袖子,红着眼轻声哀求:“哥,我不想与他有缘无分!”

林彦俊蹙眉思索,作为在天宫从小一起玩到大的朋友,他当然知道范丞丞与黄明昊之间的关系。但是——“丞丞,你可知道,倘若你俩的红绳系上了,他与别人的姻缘就被阻隔,在一起在人间历劫的这七世就只能孤独终老,你忍心吗?”

“我会化作凡人模样陪伴他,生生世世。”范丞丞眼里满是固执,“从前他不懂,那我也陪着他不懂。现在他去历劫,那我也陪着他历劫。等他要回来了,那我就在这里守着、等着、盼着、念着。”

林彦俊心一震,感到不可置信。“你就这么喜欢他?”

“对,”范丞丞轻抚挂在腰间的玉佩、软了眉眼,“我就是这么喜欢他。”

林彦俊当然知道那是谁的玉佩。沉默半晌,他拍拍西海龙三太子的肩膀、说:“陪他七世,少一世,我就揍你。”说完不待对方应答,他自顾自地走了。

没有施法术,林彦俊出了西王母宫,沿着仙路慢慢走,他思绪万千,一会儿是范丞丞,一会儿是黄明昊,一会儿是姻缘红线,一会儿是尤长靖……想着想着,最后只剩下尤长靖。

他爽朗大笑的时候,林彦俊也想随他一起笑。

他头发凌乱的时候,林彦俊想伸手帮他梳齐。

他递孟婆糖的时候,林彦俊只想握住他的手。

林彦俊停下脚步,喃喃自问:“这就是喜欢吗?”他不太确定。

但唯一能确定的是,这种感觉以前从来不曾有,一切始于遇见尤长靖之后。

“你在想什么?”一道熟悉的声音从头顶传来。

抬头一看,林彦俊又惊又喜。“你怎么在这?”

不是别人,不偏不倚、正正好巧,就是尤长靖。

尤长靖坐在树上,一条腿搁在树干上、另一条腿放下来悠悠地晃,看上去怡然自在得很。“我来偷蟠桃呀!”看到林彦俊瞬间变了脸色,于是又赶紧说:“骗你的!我就上来天庭溜达溜达……上来坐坐?”他拍拍树干。

林彦俊一跃,轻松爬了上去。

“……所以我就答应了,回去帮他缠红线。”林彦俊把龙三太子的事一五一十地交代清楚,最后问:“你觉得,我这样做对不对?”

尤长靖听了觉着惊讶,反问他说:“为何要问我?林彦俊,你从前作为月老,在搭红线的过程中遇到这种问题了,也会问别人的意见吗?”

林彦俊摇摇头,“这不一样。人间的姻缘,我可以依照大数据去分析和做对比,因为凡人的一生早已注定,定数不改。但人与仙,或者说仙与仙之间的姻缘,是无法预知的,到处都是变数。”

“所以你害怕变数,或者说,”尤长靖略一思考,三言两语地点出核心:“你更喜欢有凭有据的数据作为支撑,以此去判断与匹配姻缘?”

林彦俊觉着尴尬,但还是老实承认:“对。不瞒你说,我时常觉得自己更像个搞数据分析的程序员……”

“林彦俊,如果一切都是可预知的恰如其分,那么爱情带来的未知渴望与惊喜冒险也就大打折扣了。”

林彦俊不解:“我明明已经尽自己所能地让他们各得其所、给他们配对最合适彼此的,希望他们不要受伤、能幸福美满地过一生。可为什么他们却总是反抗、爱上不该爱的人、宁可受伤流泪,或者孑然一生,直到喝孟婆汤的那一刻也惦记着?”

尤长靖紧紧盯着对方的眼睛说:“管姻缘的仙人,你太爱凡间的子民。”

林彦俊一怔,随后感到紧张与颓丧:“那我一直以来都做错了吗?”

“不,我的意思是——你其实无需担心人们为情所困、为其所伤。因为爱情叫人飞蛾扑火,叫人心甘情愿,叫人明知山有虎,偏向虎山行。”尤长靖伸出食指戳戳林彦俊的心口,说:“仙君,凡人比你想象得要坚强得多。”

林彦俊很是惆怅:“哪怕对方并非良人,不疼到无以复加绝不认输吗?”

“我不敢断言,但我相信,这就是爱情的魔力。”尤长靖伸手扶上林彦俊的眉头,以指尖抚平那里的褶皱。“你呢,月老?搭了千千万万根红线,你感受过爱情的疼与美吗?”

林彦俊被问倒了。他觉得自己隐隐约约尝到了爱的甜头,又不知那所谓的疼痛会藏在什么角落、以什么样的姿态叫人难以忘。想着想着,他就开始走神。

林彦俊渴望在尤长靖的眼里找答案,结果却被那汪泉水般的柔情吸走了魂魄,只想无限沉溺在对方的眼波里——钟情水发挥作用了,他想。

“林彦俊。”没有听见回答,尤长靖分外紧张。但退缩不是他的作风,是男人就直面挑战。所以他直截了当地问了:“你呢,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“……有。”林彦俊开口回答,看见尤长靖的眼神闪闪烁烁,似有千言万语要同自己说。

“是何人?”尤长靖心里咯噔一下,桃树爷爷说的,是真话。他开始感到悲观,难过的情绪像蓄势待发的暴风雨。

管它的钟情水——林彦俊想——他好像快要哭出来了,管它的钟情水。

“眼前人。”

语毕,以吻印证之。

TBC

评论(43)
热度(778)

© 咕咕一飞 | Powered by LOFTER